当面临复杂环境和复杂信息时,清晰而正确地做出决策,显得尤为重要,且困难。当然,根据不同状况,您可以有不同类型决策;如可根据情感和经验,做出决策。前段时间,有接触到一个课程:KF 思维技术 ──提供四个应用在不同场景的思维流程,可帮助跳出固有思维局限,从而更快更准地分析和决策(理性)。在这里,将获得到的一点心得,跟朋友们分享和探讨;如觉有失,欢请斧正。

KF 思维技术

Charles H. Kepner 博士是全球公认的解决问题和决策大师,是这个学科的创始人,他一生的研究为世人留下了的伟大遗产。

在上世纪 50 年代,Kepner 曾在著名的智囊机构——美国兰德公司担任高级研究员,研究人们面对问题时的决策方式。1958 年,他离开兰德公司,与 BenjaminTregoe 博士着手开发问题解决和决策流程和技术,并培训经理人。这一流程在1970 年,NASA 工程师和科学家们营救阿波罗 13 号宇宙飞船上的宇航员时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NASA 使用的问题界定、原因分析和危险对策的方法准确定义了阿波罗 13 号受损事件的最新情况,并成功挽救了 3 名宇航员的生命。

后来,Kepner 博士在问题解决、决策制定和根源分析方面继续从事着开创性的研究。

1997 年,Kepner 博士和 Matt Fourie 共同成立了 Thinking Dimensions 公司。他们首创了问题解决和决策制定 workshop 工作坊,这套方法还曾在 2012 年用于美国海军海洋系统司令部,并被授予“卓越贡献勋章”,这是该奖章首次颁发给外部机构。

运用那种思维智慧?

当面临问题,或者急需做出决策,可以通过以下 5 个问题,来判断使用哪种智慧。

  1. 存在偏差吗?
  2. 不知道原因吗?
  3. 此刻必须找准原因吗?
  4. 有方案需要决策吗?
  5. 有什么具体行动方案?

同时满足 1,2,3 就采用原因智慧;任何一个不满足,就跳过直接进入问题 4,满足就运用方案智慧,没有采用优先智慧;在执行前,如觉有风险,可启动方案智慧

优先智慧

“优先智慧“,能够帮您把眼前不满意的情景,分解为具体的事项,从而看清楚眼前的问题究竟表现在哪儿些方便,避免因为对眼前的状况的不满,但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而带来的焦虑、压力的忙乱。

优先智慧的目的

分析复杂的情况,找出具体表现,确定需要解决的优先问题,分配任务。

优先智慧的步骤

  1. 陈述情形;
  2. 罗列事项;
  3. 确定优先事项;
  4. 制定行动计划;

优先智慧的步骤

方案智慧

“方案智慧“,是一个灵活的决策方法,它将帮助人们:

  • 分析问题的解决条件;
  • 创建解决方案;
  • 评估和选择最佳的方案;
  • 获得达成群体共识的方案;

方案智慧的目的

为给定的情形,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方案智慧的步骤

方案智慧的步骤

原因智慧

“原因智慧“,不仅有助于找到偏差的真正原因,还能帮助团队成员之间避免互相指责,避免重复处理反复出现的问题。

原因智慧的目的

找到偏差的真正原因

原因智慧的步骤

原因智慧的步骤

风险智慧

“风险智慧“,将有助于辨识并应对跟任何行动或计划有关的潜在风险,并尽量消除“救急综合症“。避免性行动,将保护计划并有助于确保成功。

风险智慧的目的

避免未来的问题。

风险智慧的步骤

风险智慧的步骤

四种思维智慧回顾

思维智慧回顾

优先智慧

  • 陈述情形:要具体、专注于一个领域(抓重点);就要关注的情形,达成共识
  • 罗列事项具体(拆分);列出利益全面相关方;实质性焦点;背景问题(不要解决)不要列;
  • 定优先级确定合适的标准(严重性?紧迫性?趋势?收入?)、评定事项;相对影响大小。
  • 制定计划:设定时间限制;资源限制;责任人;

原因智慧

  • 确定问题:存在问题的具体对象,力求具体;只记录事实信息;原因一定是未知的;专注于一个对象和一个弊病;不要提前进入澄清详情的阶段;
  • 澄清详情:7 个纬度:对象、弊病、地点、部位、首次、规律、事件顺序;同类相比较,打破沙锅问到底,找出在对象生命周期哪个阶段出现偏差;
  • 生成原因:确保已全面列出相关信息(还有吗?);不要把不同阶段信息混淆;同类进行比较(是 -> 但却不);列出合理解释弊病原因的阐述;

方案智慧

  • 明确要求:尽可能量化要求,细化,避免大而全;列出所有利益相关方的要求;
  • 评估方案:让所有利益相关方参与(同理心);就评估的所有方,达成一致
  • 最低要求:需要满足几个条件:无商量的余地;界限分明;符合实际
  • 选择方案:先考虑最低要求,再考虑利益最大化;收益与风险,综合对比,值得为方案 X 的收益,而冒 Y 风险么?

风险智慧

风险智慧

  • 全面看清风险:利益相关方;和“有经验的人;领域相关人员“沟通,得到准备信息;
  • 评估风险纬度:几率、严重性;确保风险项,有实用、可实施、高成效比的预防方案和应变行动
  • 应变行动:须针对潜在问题,具体全面、实用、可实施,且获得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支持;

识别你的问题

KF 思维技术

​KF 思维技术,所讲解的四种决策型智慧,有将其关键内容梳理总结成文章,并在团队内部做了分享;同时,工作中涉及的相关的需求或问题,也积极采用这四种智慧来辅助决策。如:

项目任务排期,就有选择用「优先智慧」来排优先级;遇到程序疑难 Bug,会跟同事一起采用「原因智慧」来分析问题所在;上线发布前发现问题,即采用「风险智慧」来评估影响;在处理一个复杂问题时,便拿「方案智慧」来选取更合适的解决方法。

整体来看,运用 KF 技术相关智慧模型,对工作效率提升较大,于工作产出也起了积极作用;另外,对涉及需要外部支持配合的工作内容,也能基于决策分析的结果,提供了更有说服力的科学手段。如果您也学习并运用这「思维技术」,相信,无论是对于工作还是生活,都有助于您更正确的做出决策。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KF 思维技术
  2. 2. 运用那种思维智慧?
  3. 3. 优先智慧
    1. 3.1. 优先智慧的目的
    2. 3.2. 优先智慧的步骤
  4. 4. 方案智慧
    1. 4.1. 方案智慧的目的
    2. 4.2. 方案智慧的步骤
  5. 5. 原因智慧
    1. 5.1. 原因智慧的目的
    2. 5.2. 原因智慧的步骤
  6. 6. 风险智慧
    1. 6.1. 风险智慧的目的
    2. 6.2. 风险智慧的步骤
  7. 7. 四种思维智慧回顾
    1. 7.1. 优先智慧
    2. 7.2. 原因智慧
    3. 7.3. 方案智慧
    4. 7.4. 风险智慧
  8. 8. 识别你的问题
  9. 9.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