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倘是能像身外之物一般可以显性洗涤梳捋,该是多好?
不过,即便不能,也当”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

很少外露关于过往岁月的文字,更多原因也许是不愿。
毕竟将那过去带着童稚,剥开裸露在陌生的眼里,多少有些会让自己红了脸。

不过,倒是可以从个人“通信设备”这个方面,一叙这些年所“见证”的变迁;以此弹奏下此刻内心想法。

如今是15年,毕业整两年。于中华体制下85后乃至00后,本科生求学经历大概和笔者相差无几(个别如医学专业除外):大学四年,高中三年,初中三年,小学六年。那么在这里将时间定格到15+年前,让记忆从那时开始流转。

15+年前(即2000年左右)的北国(笔者那时确切位置处于陕西南部),应该是已经有了电话。只是还是固定电话;但是这高大上的东西完全没有普及。记得那时候父亲常年外出打工,还在小学的自己尤在母亲姐姐等的拥簇下给父亲写过信;当然这到目前给父亲书信仅有的一次。历史中有种叫做”电报“的东西,年幼的我有幸听闻过(不过还没机会使用时依然推出历史舞台)。

应该(毕竟时代久远,幼时笔记也不在身边)在21世纪初,父亲外出,我们一年也可以有几次听到父亲的声音了。不过要走二里路远前往组长(比村长更低一阶的干部)家里接听才行。当然,这个过程是这样的:父亲在外地打给他们家,他们来通知我们,父亲在那边挂断等着。母亲立马跑过去回响一下,父亲再打过来;这样小半年一次幸福的通话旅程算是开始了。

初中时期(03年左右的时候),家里也安装了固定电话了。那时候终于可以接到父亲在外打拼时的来电了。放假情窦初开的自己也用它跟交好女孩儿怀着忐忑的心打打电话(毕竟她们父母说不定就在旁边,况且那个时候节操丰满,脸皮超薄)。初中三年,用过通信的还有书信和IC卡。书信那时主要跟女孩儿相互通信的,当然也偶尔画副画儿。以至于高中时期书信还是比较常用的通信工具。IC卡,也算是历史中曾被淘汰的一种通信工具,本人也就用过几次,初二(06年)时候也初次见过手机了,记忆最深的是初二时候一位地理女老师颈上挂着的“小灵通”。

初次触摸手机是在高二(08年)时期了,那是姐姐从南方回来用剩下的。给我也只是让我听下歌儿而已。当然家里条件好的在那时已经拥有不错的手机了,不过为数不多。真正拥有第一部手机是在高考之后,带着略逼的坚守,父亲才给买的。该手机当时价值550大洋,至今仍旧保存(不过牌子已然忘却)。

大一后期(10年)那部手机已然损坏,自作主张买了部滑盖的三星,当时的价格也在500大洋。北方那个时候诺基亚很火的,不过千元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也从未拥有过。同时期有首次听过一种叫做安卓的手机。当时它的样子真心够寒酸,舍友有买过,见过它的初容。

大三前期(2012-11-22, 因何如此确定?刚才查了下当年的淘宝订单)购买了第一部安卓手机(K-Touch/天语 W619小黄蜂)。当时那款在北国还是相当畅销的,同时也给自己女票买了部同款的。这部手机还是挺耐用的,时至今日还可用。去年回家也是送在姐姐家玩儿了。

去年(14年6月)终于给自己换了部新手机,此时已经在南方了(13年毕业便来了深圳)。那时候虽已有能力买iPhone神马的,只因工作时涉及的乃是Android,就在巨大安卓阵营挑选了OPPO-F7这款,同时起流行的各大机器入三星,iPhone早已令人眼花缭乱。至今仍用着OPPO,感觉依旧很好(已经在其他领域刷了Kindle和MAC PRO等,就未转至iPhone阵营)。同时期见证更多的街机则是iPhone5S和iPhone6了。

前面谈及跟过的时候硬件。然,这通信设备的变迁,总也得提下软件。大学(09年)以前,不通话则是电报,BBS机,书信,短信,即便通话也只是电话。高考后才首次注册那时早已流行的QQ。大学主要用QQ文字,电话,短信。时至今日,电话至存在于没网络状态下,以及给远在北国的亲人打而已;短信已基本不用。更过的是QQ/微信 文字 语音+视频。

短短15年来,通信历经快速变更大时代,且速度逐步猛烈。于科技于社会,无疑是巨大的前进,说是变态的进步也丝毫不为过。程度上15年的差别堪比过去150载更替。但于人文上,并非如此。便捷造就了方便的同时,也放纵了随便。这里不做过多的探讨,自己也只是隔周给远在千里外的父亲通回电话,于朋友也是偶尔微信或朋友圈,没事儿个把月没接到任何电话已属正常(除了推销的)。

这通信的变革,其实可以对整个社会窥其一斑的。整个社会的速度发展太快了,简直可以变态形容之,南国尤胜。方兴未艾的科技浪潮,变化难停的商业湖海;相信,如果运营商愿意的话,现今在智能电视上视频聊天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而这整体的态势,其实在整个大环境多少有些不协调。浪潮一波接着一波(这一点可参见吴军的《浪潮之巅》)每一波不断造就或淘汰新型产业和企业,促进社会大发展的同时,也致使这样更易形成浮躁的气氛。对于企业和个人更是如此;很容易梦想,却难以大重积累,不屑跬步;更着重于速度,生怕擦肩于一个时代的浪潮。抛却专注和深度,造就很多东西都“半吊子”,危险系数极高,深有体会。而这一切,这副作用浪潮或政府,也都是很难干预的,好如这段时期绿化面积达到98%的股市,政府干预还是不干预,救或是不救,跌还是在那里。至于个人要不要跳楼,还得他们自己个儿择决。

最近刷了颇多电影,中午有刷尔东升《我是路人甲》,看完,感慨无味杂陈!在追求梦想或生存的路上,浮躁中伴着彷徨,期待中夹杂着努力抑或等待,拼命坚持伴着脆肉内心。感觉看到几个2B或SB,也许是角色映射出了自己某些面。也读出导演索要阐释那些常道:当才华还撑不起野心时, 那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 当能力还驾驭不了目标时, 那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机会永远是留给最渴望的人!要学会与内心深处的自己对话,问问自己想要怎样的人生!(摘于网络)

于此,也算是观影的感慨,也算是给日后自己的告诫:
人活着希望还是要有的,一如《杀破狼2》中任达华多演绎的,面对人生偶尔或频繁偶尔飞来的blue shit,不弃希望,举起属于自己斧头杀出去,总会好的,命运不会这么玩儿我们。

梦想,也是要有的,即使别人看来天方夜谭。但不怎么想去实践的梦想,还是算了,有了只会让你频生矛盾。于她,我们要做的是实践。可以坚守,可以坚守坚守一辈子,可是人活一世,有梦没怎么奋力坚持就放弃只是2B;为了所谓梦想,不顾所爱乃是SB;也不能为了实现内心的欲,放弃真善美。毕竟:不择手段非豪杰,不改初衷真英雄;这一点,陈凯歌在他的《道士下山》中有过不错的宣扬。

最后,回归标题—守心。面此变幻如此之速,节操也不在有下限的尘流,于心,不离不弃,不浮不躁,不嗔不怒;着实不易。可于珍贵之事,本来就不易。如此不易之事,倘都能做到,何事堪阻挡你成功的脚步?成功,不就是你要追寻的?更在于,错误总是在最正确的时间发生;看过《杀破狼2》的朋友,可还记得张晋的那条漂亮领带?

-于15年7月5日 夜晚 深圳南山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