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阁,基于 Wiki.js 搭建的 Web 应用,名字取自:“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年与时驰,意与岁去,念其功能之丰盈,特在此:记余之所造,录吾之所闻,享愚之所学,载我之随感…..人生漫短,白首时回顾,堪凭这些许文字以自怜。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初衷

早先搭建的十余个网站,有些实属为体验「网站构建工具」而起;岁月蹉跎中折腾多了,那种兴之所至、行之所往的冲动,早已隐去;而今,却又“重蹈覆辙”,实在是感念 Wiki.js 之强大,一时为其蕴藏的「哲思」所着迷;一直以来呢,也在探索文档、Wiki 最佳撰写工具;而前段时间,又恰巧购得云服务器一台;这好奇的念头,与适宜的环境,结合的恰到好处,于是,便有了“清风明月阁”

命名

给网站命名,向来谨慎,却总也是“因循守旧”,大多没有新意;从最早 2014 年的晚晴幽草轩,到今年(2021)的悠然宜想亭,格式上,都是一个调子:截取喜欢的诗词,结合建筑名为后缀。那些年喜欢李商隐那句:“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便有了最初的两个网站,这在晚晴幽草轩,天意人间舫一文中有过记载。

多年来,深(身)陷代码中,久未涉足文学诗词,按照如上惯例,为此站取名时,为求其名能“达意”且兼具雅致,好一阵搜肠刮肚;亭台楼阁、轩榭廊舫,殿庭苑斋之中,已用亭、轩、舫、苑,又因此站基于 Wiki.js 所建,在当时或者如今回头看,择以「阁」字,这存在必然性。而在诗词的甄选中,之处有意取李太白的“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池月下逢”中「群玉」、「瑶池」;虽说雅致,但究竟与心境不能完全契合;斟酌时,须臾之间,灵光乍现,脑海浮现苏子瞻《前赤壁赋》中一段经典: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

雅致、其意境、其哲思,莫有与心之所愿更契合者,于是立即便定下了,名曰:清风明月阁;工作生活中,自觉总也是”一肚子不合时宜“,今为这网站命此名,怕是为数不多的一次“合乎时宜”;感谢苏子赐名!

其用

漫画《四月一日灵异事件簿》中,有写道:“思想、语言是会束缚人的东西,不但自己的会束缚自己,别人的也会束缚自己”,对此深表认同:愚顽的脑袋里如再被束缚,接收到任何与之相悖的理念,都是引发愤怒的毒物。这个时代,关乎“求同存异”,于虚拟网络中或可“被存在”;而生活的现实中,却是难以“存活”。这些年,关乎“思想的表达、语言的阐述”,所引发的后果,远胜海啸山洪,且是司空见惯;即便朋友恋人间的好心建议(或提议),轻起口角,重则仇恨;如此往复,伤痕累累,乃至近乎“四海无人对夕阳”的悲苦……于是乎,痛定思痛后,终可懂得海明威为何如此说:

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两年学说话,一生学闭嘴。懂与不懂,不多说。心乱心静,慢慢说。若真没话,就别说。── 曼妙句子

耳聪可以闻世声,目明堪能睹世事,这是与生俱来的本领;人间真实,纷呈精彩,阴阳相生,优劣混合;犹为凡夫俗子,免不了阐述下自己看法,一抒心中块垒,也为“两肩抬道义”;倘若付与人当面说,恐引纷争,实非余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于是乎,在自建平台,以文字形式,承载所学、所思、所感、所悟,或是最佳之选。明朝文学家、画家陈继儒,在《小窗幽记》中写道:

带雨有时种竹,关门无事锄花;拈笔闲删旧句,汲泉几试新茶。余尝净一室,置一几,陈几种快意书,放一本旧法帖;古鼎焚香,素麈挥尘,意思小倦,暂休竹榻。饷时而起,则啜苦茗,信手写汉书几行,随意观古画数幅。心目间,觉洒洒灵空,面上俗尘,当亦扑去三寸。但看花开落,不言人是非。

其中所描绘心性境界,实在令人殷羡,而这也正是所追求的完美。至于“汉书几行、平思几许”,置于这人间网络中,赠予有缘人;期之如“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与人无害,偶可参考,吾愿足矣。

2021 年 12 月末,记之于深圳。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初衷
  2. 2. 命名
  3. 3. 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