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快应用」呢?它是基于手机硬件平台的新型应用形态,标准是由主流手机厂商组成的快应用联盟联合制定(2018 年 3 月)。其标准的诞生将在研发接口、能力接入、开发者服务等层面建设标准平台,以平台化的生态模式对个人开发者和企业开发者全品类开放。快应用具备传统 APP 完整的应用体验,无需安装、即点即用覆盖 10 亿设备与操作系统深度集成,探索新型应用场景。快应用 ──复杂生活的简单答案,让生活更顺畅 ── 来自 快应用官方网站 | 倾城之链

如何体验快应用?

如果您有一台 Android 手机(vivo、OPPO、华为、小米、魅族等),看到带有「秒开」字样的应用,就是快应用。您可以通过在负一屏、全局、自带浏览器等,发起关键字检索,如快应用中心、云缴费等;或者是笔者常用的快应用:小睡眠、当当极速版等。点开,即能使用,如下截图。

小睡眠 - 快应用

快应用特点

下面列出些关于「快应用」特点,这将有助于对它有更深刻的理解;

  • 基于手机硬件平台,标准由主流手机厂商组成的快应用联盟制定;
  • 无需安装、即点即用,且具备传统 APP 完整的应用体验;
  • 与操作系统深度集成,一键直达;
  • 更新直接推送,新版本直接更新到后台,用户无感知快应用的技术实现;
  • 基于前端技术栈开发、可快速迭代;
  • 通过全新的引擎,将系统原生的渲染机制和接口能力提供给上层应用;
  • 运行在框架应用进程中,对每个快应用会开一个 Launcher 进程快应用的开发、发布和使用流程;
  • 开发者需要在快应用官网注册,上传至快应用官网,测试并通过审核后即可进行分发;
  • 使用前端技术栈进行开发,经过编译、签名后最终产出 rpk 文件;
  • 开发者需登录快应用官网进行上传和发布,发布前会经过审核快应用与小程序的对比;
  • 快应用使用 native 渲染,性能体验会比较好,而小程序是使用 webview 渲染 ;
  • 快应用的系统级能力更强,能调用更多系统级 API;

因为「快应用」基于前端技术开发,由原生 Android 来渲染,带来性能上的优势,却使得开发变得要困难一些;这体现在几个方面:原生没有完全对应 Web 标准,如 CSS 新特性、Canvas 等,导致部分效果无法实现。有一套属于快应用的语法,市面上仍未有支持快应用开发的第三方框架;而小程序,则可以基于 mpvue、taro 等支持多端统一框架来开发。当然,这远比开发原生应用高效太多,在后面的文章中,会分享:“如何高效开发一款快应用”。

快应用发展历程

  • 2018 年 3 月:10家厂商组成快应用联盟,正式推出标准;
  • 2019 年 3 月:中国移动、海信加入快应用联盟;
  • 2020 年:推出广告变现能力,开启商业化;

在此期间,快应用引擎能力,快应用开发工具(IDE),以及周边生态如组件库,辅助化编程工具,都在不断迭代、完善。

为何开发快应用?

以往的手机端应用主要有三种方式:网页应用原生应用混合应用。网页无需安装,体验欠佳。原生应用体验流畅,却需要从应用商店下载安装,难以一步直达用户(混合外层也是原生)。快应用的出现,就是希望能够让用户无需下载安装,并且还能流畅的体验应用内容。

为了达到上面的目标,快应用建立一种新的语言开发规范,同时提供一系列的开发套件辅助支持。简单来说,开发者主要利用前端知识与技能,以及对应的 IDE,手机设备就可以做原型的开发。快应用使用前端技术栈开发,原生渲染,同时具备 H5 与原生应用的双重优点,开发者使用的前端技术栈资料多,学习成本低。

2018 年 3 月份,由小米,OPPO,vivo,华为等 10 家国内主流厂商成立了快应用联盟,从技术规范层面做了统一,并保证了开发者所开发的快应用,审核通过,可在联盟内厂商所有的的手机设备上运行。

快应用存在的价值

为用户:更快的触达、更优的体验、更省的存储空间、丰富的场景化、海量垂直类服务;
为企业:更低的接入成本、更短的开发周期、支持与系统场景深度结合、流量扶持、变现;

快应用目前现状

覆盖分类

生活服务、实用工具、图书阅读、金融理财、娱乐消费、网购优惠、新闻资讯、旅游出行、医疗健康等。

应用场景

就目前而言,快应用主流的应用场景,是手机设备;另外诸如小米、华为等厂商已经将其用于车载等设备;未来,像手表、电视、以及更多智能家居,肯定都会接入,可以说未来应用场景,可谓广泛。而快应用这种高性能的基础,则可以使得快应用在这些场景,游刃有余;对此,值得期待。

入口场景

目前,快应用入口场景有:DeepLink 外部拉起、负一屏、全局搜索、浏览器搜索、Push、快应用码、短信、分享跳转、锁屏、语音助手、应用商店等等,具体各家支持情况,可参加如下截图说明(据悉,在之后还将会有更多场景,陆续开放):

快应用场景

如何基于快应用盈利?

与其他原生应用、小程序一样,快应用,大体上也有三种盈利模式:接入广告电子商务提供服务。因为,快应用具有即点即用无需下载的特性,以及厂商流量扶持,便捷的一键加桌….. 而且可以基于 DeepLink 从外部(微信、朋友圈、H5 网页)拉起;那么您可以非常方便,从外部引入流量,从而基于广告,开赚取收入;而这也是实现代价最小、无需长期积淀,就可以做的“好生意”——只需低成本的开发,以及推广即可。

与小程序、App Clips 对比

6 月 23 日,苹果公司在其全球开发者(WWDC)大会上,介绍了 未来一个重要卖点功能 App clips;它与已经存在的小程序、快应用,颇为相似:即时使用;因此,有朋友就根据现有体验,对这三种应用形态,在人机交互、生态、体验、平台能力等方面,做了横向对比;在此与大家分享。

小程序、快应用、App Clips 对比

小程序,是一种新的开放能力,开发者可以快速地开发一个小程序。小程序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用体验(2016年 1 月 11 日,由微信之父张小龙首次提出;2016 年 9 月 21 日,正式开启内测;2017 年 1 月 9 日,第一批正式低调上线;如今量级已达数百万)。

快应用,是基于手机硬件平台的新型应用形态,标准是由主流手机厂商组成的快应用联盟联合制定。其标准的诞生将在研发接口、能力接入、开发者服务等层面建设标准平台,以平台化的生态模式对个人开发者和企业开发者全品类开放。快应用具备传统APP完整的应用体验,无需安装、即点即用;覆盖 10 亿设备,与操作系统深度集成,探索新型应用场景(2018 年 3 月 20 日在北京推出“快应用”标准;2019 年末,各家厂商已上线快应用千余款)。

App clips,是 iOS 14 的一个重要“卖点”,它提供了一种“即时使用”的方式,让用户可以在特定时间、特定场景,在不下载完整 app 的前提下,体验到你的 app 的核心功能。(2020 年 6 月 23 日 WWDC(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首次提出,许于 2020 年秋季正式发布)。

除了以上差异,还需要补充说明的是:三者与“原生应用”的关系;苹果的 App clips 与原生应用,具有强依赖关系,而且一一对应,一个 App,只能对应一个 App Clip;App clips ,是用户快速访问和体验您的应用程序所提供内容的一种好方法,当用户安装了该应用,就不再推荐 App Clip 了。而小程序与快应用,与原生就没什么必然关系,两者独立存在,甚至是竞争关系。双方都希望,用户可以在这里完成体验,而不是向用户推荐原生应用。

app-clips-invocation

为何有以上差异,主要是因为立场不同;Apple 公司的 iPhone 手机,执全球智能手机之牛耳,在设计他们的“小程序”,除了兼顾功能与体验外,必会考虑与原本应用的关系。所以 App clips 在触发时机(invocation),系统显示一个建议运行 app clip 的卡片(app clip card),点击按钮,即可运行 app clip;用户如果觉得体验好,可以下载原生应用;可以参见 App Clips 官方的说法:

App Clips 是一个机会,可以快速展示您的应用程序的价值。为了使用户更容易获得完整的应用程序,可以在适当的时间在应用程序剪辑中提供一个下载选项。您甚至可以保留用户提供的任何信息,并将其无缝过渡到完整的应用程序。

通过官方介绍,打开 App Clips,有以下几种方式:

  • NFC 近场通信或者扫描二维码;
  • 点击 Siri Suggestions 基于位置的建议;
  • 点击 Maps app 里的连接;
  • 点击网站的 Smart App Banner;
  • 点击短信里别人分享的链接;
  • 最近使用的 app clips;

对比,可以发现 App Clips,做到了需要时发现;但半年过去,在国内,鲜有遇到可用场景;而小程序随着大潮退去,社交分享已不再那么频繁;随处可见,是微信那无处不在的小程序码;另外小程序进一步拓展了分享至朋友圈、H5 拉起小程序等周边生态;由国内各厂商主导的快应用,没有微信那强大的社交应用,虽有快应用码,所见却是寥寥,更多则是手机的推送,以及网页中的 DeepLink 拉起。

从各产品定位,结合背后的应用场景来看,快应用的流量,就自带了点缺陷;因此,各厂商都衍生出各自的快应用商店快应用中心,用它来作为中心分发,从而使得用户可以发现更多可用内容;而小程序就无此烦恼,也未做中心分发,只在小程序入口类目中,有附近的小程序、我的小程序,最近使用的小程序;从现有资料来看,App Clips 在这块并无更多设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如何体验快应用?
  2. 2. 快应用特点
  3. 3. 快应用发展历程
  4. 4. 为何开发快应用?
  5. 5. 快应用存在的价值
  6. 6. 快应用目前现状
    1. 6.1. 覆盖分类
    2. 6.2. 应用场景
    3. 6.3. 入口场景
  7. 7. 如何基于快应用盈利?
  8. 8. 与小程序、App Clips 对比
  9. 9.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