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宜想亭,旨在营造温润、宽厚、互助的现代化社区;您可以在这里探讨技术、寻求创意、分享美食、聊聊工作、发布科普等等,甚至是为喜欢的作品打 Call、推广,只要遵纪守法、恪守道德,此隅云间,便是您悠然交流、适宜分享之所;如山间明月,江上清风。

微注:本文首发于悠然宜想亭──是基于 Flarum 所搭建的现代化社区,旨在营造温润、宽厚、互助的现代化社区;您可以在这里探讨技术、寻求创意、分享美食、聊聊工作、发布科普等等,甚至是为喜欢的作品打 Call、推广……欲了解更多,可以参见关于“悠然宜想亭”的由来,以及未来悠然宜想亭,各 Tag 的设定说明等文章。

由来

搭建一个”和而不同”的社区,是由来已久的想法。今时,可以在繁忙之际,将其初步”落地”(即:悠然宜想亭),这实是被逼迫出来的。其中故事大致是:今年 3 月 5 号,正在张家界武陵源旅行,陡然收到某乎(不愿提及,隐起真名)数条消息,告知违反规定(具体原因未做说明),账号被禁言 15 天。出游后回来,3 月 8 号凌晨,做了“申诉”;然后在 3 月 10 号,就收到被永久禁言通知(!?无法理解这劳什子操作)。问询其小管家,得到答案是:“导流推广信息”,属于违反社区规定,因此内容也被删除;至于永久禁言,也未曾给予说明;这样的结果,让我深感恐惧,于是下定决心,要搭建与其不同的社区——至少,绝不会无端删除用户作品、永久禁言用户。

悠然宜想亭

这里的恐惧在于,在发布回答以及文章之时,某乎有审核机制;而后,又擅自认定蛮早之前的内容,违反其社区规定(未涉及任何敏感性内容);接而是删除内容、至永久禁言,丝毫不给修补之机会。权当真有否违规之嫌,就这份”雷厉风行”的操作,未尝闻也。即便违法乃至犯罪,也得经过审理、申诉等过程,方可评判、量刑。某乎,视其自己审核规则为无物,视支持它元老用户为无物,视事实、公正、尊重为无物….. 虽经十年发展,依旧危机四伏,却已傲慢如此;倘若其规格再大些,其所秉承的文化里,岂能有芸芸众生?不过都是赚钱之工具耳。是以,惊恐之余,该有所思、有所为。

当然,这仅个人针对这不公正所为,所做的些思考和行动,并无带节奏之念。每个优秀或曾经优秀​的平台,离不开优秀内容贡献者;也因某乎存在大量有识之士,常能给人以见识、启示或欢笑,这便是尚未卸载某乎的唯一理由。须提醒的是,当有个人知识、文字保护之意识,以防平台「过河拆桥」、擅自妄为,致使创作者蒙受冤损,却无处说理。

初衷

上述提及的“某乎事件”,只是一个“助推器”;搭建本社区的初衷,是源自很多痛点的沉积。下面就同大家分享些:常有些小技巧、作品,欲与朋友分享,苦于没有适宜平台可以承载(用过诸多社区,诸如简书、V2EX,以及上述提及的某乎,虽有其优,亦存其病,很是影响分享之热忱);此外,很多平台对 Markdown 支持,实在有待提高(尤其某乎),敲敲打打总不顺畅,用其他编写,再做同步,也颇为麻烦,浪费时间。再有,像某乎这样平台,越发不够开放(强令登录,或强弹下载 APP 提醒),正在将互联网变成一个个孤岛而努力,这实在不值得鼓励。诸如此类原因,即萌生此念之初衷。

命名

悠然自得,是我所追求的状态,一如陶渊明先生写道:“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就国内市场上,各色社区、论坛,风格迥异,多不可数;,便是对此社区的期许——适宜用户,适宜分享;这里的「想」字,通假于「享」,也更欲突出在「分享」前,多些思考之意。最后,谈下这一个”亭”字。

不知何种原因,对于古典建筑,有些偏爱(至少在命名时如此);亭台楼阁,轩榭廊舫,尤其爱这「」字,六余年前,最早维护的博客——晚晴幽草轩、到辅助博客——天意人间舫、直至最新博客——静轩之别苑,无一不是以建筑名结尾。今,用「」字为名,因其特点,甚合社区所拟定的基调。

“亭者,停也。人所停集也”。现有名亭如“醉翁亭”、“爱晚亭”等;亭,源于周代,是园林中重要的景点建筑。或建在花间、或设在水畔、或置于山巅、或隐于竹林,供行人休息、乘凉或观景。其建筑特征是“有顶无墙”,以单柱或多柱撑顶,四周敞开,一般无窗,四周设有座位可供人们休息或观景。也有的亭子中置有一个小桌,供人下棋、饮酒。

未来

人活一世,不过百来年,既然认定要做的事情,就会持续做下去,除非因不可抗拒的外力,横加干预。须认识到,个人能量再足,也有限度;因此,对悠然宜想亭可以发展到何种程度,并不作预想。可以保证的是,将秉承初心,维护这一隅空间。即便,没有更多朋友光顾,仍会一如既往,分享些经世济用文字,流予有缘人。最后,诚恳邀请各界朋友,来此分享,以便让您的见识惠及给更多人。

于深圳·福田 2021.03.12,上次修改 2021.03.18。


在某乎一番虎狼般操作(3 月 10 日)之后,有留意到些信息:某乎即将上市(市场圈钱)。3 月 27 日,李开复公众号,有发文说明此事;后经过一番搜索,证实此事:

3 月 26 日晚,中国在线问答平台知乎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以每股 9.50 美元的价格出售 5,500 万股美国成都股份,筹资 5.23 亿美元。不过上市首日知乎股价却破发了,收跌 8.44 美元,跌幅超 10%,而盘中跌幅一度超 27%。数据来自:知乎上市首日就破发?盘中大跌27%,知乎为啥这么不受待见?

所维护的倾城之链,早在收录某乎 - 发现更大的世界,也有发现其存在些许问题,在推荐语中,有写道:

知乎也同样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用户数量和质量之间,就很难寻求平衡;在商业化跟服务用户间倾斜、也未从初心;原本是高质量社区,随着商业化的加剧、用户数猛增,各种负面影响也随之而来,如问答灌水,四方拓展(直播、付费、视频、圈子、Live、会员……)、广告丛生;原本的分享科普,如今更多是既得利益者为自身所做宣传推广的修罗场。 ── 出自倾城之链 | 知乎 - 发现更大的世界

某乎 2020 年,净亏损率达 38.3% ;然而,它所存在的问题,并非朝夕可致,也非短期可以解决;就拿这些年内容质量问题,到商业化转变倾斜问题,以及目前用户群体分化,….. 乃至如今因种种因素,而被迫在这样一个时机上市,可见问题之严重;这不得不令人将其 3 月 5 日,擅自虎狼之举,与其「本次上市」相关联;当然希望,某乎在解决生存问题之后,可以回到从前那个纯净、高质量问答社区;然而,在这逐利的时代,这不过奢望耳。自此,去了由他,如此而已。

于深圳·福田 2021.03.28 日凌晨。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由来
  2. 2. 初衷
  3. 3. 命名
  4. 4. 未来
    1. 4.1.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