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编程工作的这四年余来,为何没研习些黑客方面技艺,靠~”,在准备给简书方面回复邮件之时,心里有如此悔叹道。10月9日,@韩雪携程捆绑销售这种无良的行为,发表了维权申明: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大概一年前也是因为类似原因,放弃了携程。只不过人微言轻,即便有心维权,也是石沉大海,无济于事。对于@韩雪这种高尚行动,除了各种倾情点赞转发,也贡献不了更多。此次被简书单方面给予的超无理(+礼)待遇,好像也只有忍气吞声,怨已无力。但,这绝对不是个人想看到的,也绝非故事的终局。

劾『简书』之蛮横无道

在 10 月 5 日晚 22 点 46 分,收到来自简书一封邮件,大意是说:账号违规,已被冻结。打开其 APP 查验:果真;当时的我,一脸懵圈。要知道:开始用简书这款产品,已经是两年多以前的事儿,那时的简书处于发展初期,协助引入一位新注册用户,还能得钱 2 元。两年来,偶尔会写点博文,首发布于博客后,多数也会同步一份到简书(ID: 晚晴幽草),陆陆续续收获点赞近 3K,粉丝近 2K,得赏 40 余元(客观的评价,较为纯粹的技术方面分享,得此成绩,已算斐然)同时,在简书文章底部所留的外链,每天也可给个人博客带来一定流量,长期霸占博客流量来源第三(居直接访问,谷歌搜索之后)。陡然间,被收到这么一封信 & 待遇,怎能不令人惊愤。这种情绪延续至第二日一早,有向简书方面发起申诉,内容如下:


尊敬的简书运营人员:

很久之前,简书还尚在发展初期时候,我就是简书的用户了;在简书写作的同时,并无偿安利给很多人;可以说,对于简书的发展,也算做了微薄的贡献;且在个人博客、以及新作品中,都将简书极力做了宣传。而今,却接受到了下面一封邮件,说冻结了我的账号,我表示很不能理解,同时也很伤心!

由于您违反了简书社区管理规定(包括但不仅限于违反法律法规,不友善行为,发布垃圾信息,恶意行为如简信滋扰),具体可查看《「简书」指导原则和管理细则》 http://www.jianshu.com/p/8wfB9b 和《简书社区指导规则》 http://www.jianshu.com/p/ ,现根据情节严重程度,给予您冻结账户的惩罚,冻结期间帐号无法发表和编辑任何内容,您的数据将会为您保留60天,在此期间您可以备份您的文章,钱包里如有余额可及时提现,如您对结果处理有异议,也可联系邮箱 contact@jianshu.com ,60天后将会直接注销您的账号并删除所有数据

在简书留下的 60 余片文章,基本都处于自己之手,鲜有借鉴他人;违反法律规定?不友善行为?发布垃圾信息?恶意行为如简信滋扰,这种事儿,我觉得个人没有参与。如果说哪一篇,不幸违反你们觉得的条例,应该事先给予警告,而不是一上来就冻结封号,此其一。即便真是哪篇违反了,冻结该篇就好,全部冻结,都违反了?难以信服!次其二。在简书,我觉得留下了次其二不少很实用的文章,在 IT 方面,不少粉丝也是因此才注册的简书,如今无缘由封存冻结,对于我还是他们,不需要给一个说法么?具体可查看 XXX,这种做法未免太过敷衍了事乎?此其三。殊不知,水能载舟,亦可覆舟;虽然封存我这账号,对如今的简书无关痛痒,可是如此办事儿章程,岂是利对于简书发展?此其四

另,如今的简书,发展虽尚好;可是内容的生产上,你们以为何如?如今平台万千,作为一位真正大多是想分享而存在的IT开发人员,对于简书,想必是不可多得的存在;还请弃武断而处其事,实该怀大局以考量。

最后,希望尊敬的简书运营人员,可抽空尽快给个说法,即便仍要行此伤人之举,也该给出相应说明;万不要硬生简书乃“过河拆桥”之不仁不义辈的大误会。

来自晚晴幽草轩轩主的伤诉

2017-10-06 10:59


当时,为确保他们的运营人员能够收到,特连发两封,包括这个邮箱:contact@jianshu.com 。至此,一周有余,也未收到他们任何回信。而被冻结在简书账号,欲改无门,欲删不能,申诉无人理,反馈没回应,端的受一股窝囊之气,叫人如何忍气吞声?这便是此篇发声的由头了。

可以补充的是,这事儿可能不完全责怪简书,或其运营工作人员,可是作为双重用户,申诉的邮件,回都不回,如何说的过去?蛮横无道!这兴许是他们运营人员的一贯疏忽:早先就发现简书大Bug,譬如在 Mac Mini 网页平台,无法评论(控制台有报错);第一时间反馈给它们,也是牛入泥海,一去不回,至今 Bug 犹存。

话说这简书,到现在为止,也认同这是一款蛮好作品,融读写于一体,你可在此创作你的创作;而且网站的布局、视觉风格,也觉挺好。但也有着大的不足:鸡汤文遍野,标题党横行;早在 16 年 8 月份,就有在Gulp折腾之路(III)一文的最后,有做过阐述,原话如下:

…… 相信吧:A Problem Is A Chance For You To Your Best.。既然谈及了些鸡汤,那就不妨再荐一发广告:有在简书,建立专题《折腾之美》着重搜集汇藏“折腾”之法,以令生活更简洁而丰美为定调。虽然简书已然演化为鸡汤遍野,壮语横行的一席催进地;希冀这《折腾之美》醉中流醒,仍为一抔实用田。

宠幸标题党,大爱鸡汤文,这种做法倒也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个平台两说,很不体面;更何况对于写作者,也是恶劣引导(上首页中的潜规则)。据悉携程早期时候,服务也是很不错的,现而今做大了就沦为这样了。一年多以前,滴滴打车真的带来便利,如今在深圳,出行的我更愿意选择坐出租车了(滴滴车了少也是原因之一);还有那每次吐槽,都须一谈的某DU,如今都懒得批评了,心累。从历史角度来看,“飞鸟尽,良弓藏”这种事儿更是屡见不鲜。如今,简书有这种做法了,倒也不难理解,虽然感觉它还没强大到这种可以垄断,蛮横无道的地步。

以上就是针对,遭遇简书的无礼对待,所勾起的些许感慨。如果只是这样写一写,或者就此弃用这款应用,倒真的是在怨天尤人的发牢骚了。我们应该做些什么,使得我们这些小老百姓,当再面对这种问题时候,可以反攻之!很明显,不能真去研习黑(骇)客技术,以报复之;当然,又没有像@韩雪这样的明星,坐拥百千万粉丝,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作为程序员,可以一搞的是,撸一款产品,可以让民众可以更容易、更有效的发声,且让他们的声音使更多人可以听到。这谈何容易,这听起来不是像在跟微博、微信、网易新闻等等争场子么?虽然,梦想还是要有的,但这种做法无疑还是非常之荒谬(如果连一个强悍团队都没有的话)!

可是,“做人没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By 周星驰先生。既然不能硬拼,不妨学学谷歌之于 Android,以对抗其他手机系统的做法。近来就在挤时间完善一款作品:倾城之链,英文名曰:NICE LINKS,她的存在,就是云集各路优秀世间站点,让人们可以见识和学习更多有趣的事物,使之不止于刷刷微博,看看朋友圈,以及被各种须阉割的公众号;这是对于品读方。而处于喜欢生产东西的一方,则鼓励打造出更为优秀的平台(尤其个人品牌),使得言路可以更加多元而丰富,简单且随心;况且每个现代人都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不是么?当然,这并不完全是倾城之链追求的全貌,将在之后的文章中更为详细的阐述,关于她设计的初衷、理念和目标。

以上就是这篇文章,所要言及的内容了。但写完思虑,总觉得需要些补充;作为读者的你,会不会有些被套路的感觉?初看之下,是吐槽简书的蛮横无道;读到最后,这分明是在借辞推广营销嘛。坦白说,有这种心情,我表示太能理解了,因为也经常被各种套路,而且这一套聊下来,我也感觉这很有套路的嫌疑[捂脸];然而我想说的是,晚晴幽草轩轩主既有原则是不会变的 — 即不会主动行标题套路。如果,客观都已经耐心的读到这儿,不妨再听几句絮叨:倾城之链,目前从设计、到编码(前端、后台、运维)、到测试、推广、运营,都仅有一人在操办;很显然,这难以成事。如今很缺设计师帮着优化视觉风格,需要专业后端开发给予参验服务,(还有算法、深度学习等等)….. 也需要各界朋友给予意见和建议,更需要各路朋友给予支持和鼓励。如有兴趣的朋友,不妨联系我,一起用业余时间,为世界变得更美好,尽自己一份心力,同时收获一份喜悦❤️。

最后补充一句,如果有朝一日,倾城之链做大做强,将始终如一,绝不会如『简书』之流,蛮横而无道。


劾『简书』之蛮横无道

Update@17-10-18,额外补充的是,10 月 17 日,简书又莫名将账号解封了,昏昏然知被冻结,懵懵兮见又被解封,是不是挺有意思?毕竟人家的盘,怎的都由它了。“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我自一口真气足,做好属于我们的品牌,欧耶😊。

深圳.南山 @17-10-14. last-modify: @17-10-18


猜你喜欢(/对你有用)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猜你喜欢(/对你有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