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 系统上,在获得焦点程序的周边,有一层浅灰色外阴影,使得应用程序看起来略带立体感;其阴影渐进变淡,与背景色融合在一起,也使得看起来流畅自然,不突兀。在一些优质博文中,所搭配的图片,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设计,增色不少。那如何为文章图片,添加好看的外阴影效果呢?本文即对此做出一些探讨。

为文章图片添加外阴影效果

对于这个需求,可以从多个不同的纬度去解决;最容易想到的即这两个:1. 通过 CSS 为图片,添加外阴影样式;2. 修改图片本身,为其添加外阴影;下面就基于这两个方案做下探讨。

CSS 方案

box-shadow

基于 box-shadow “盒阴影”,此属性用于在元素的框架上添加阴影效果,该属性可设置的值包括 X 轴偏移、Y 轴偏移、阴影模糊半径、阴影扩散半径,和阴影颜色,并以多个逗号分隔。

1
2
3
img {
box-shadow: 0px 0px 20px lightgrey;
}

Box-shadow generator 是一个允许你生成 box-shadow 的交互式工具。

drop-shadow

使用 CSS3 的filter阴影滤镜 drop-shadow;此函数有点类似于 box-shadow 属性;box-shadow 属性在元素的整个框后面创建一个矩形阴影, 而 drop-shadow() 过滤器则是创建一个符合图像本身形状 ( alpha 通道)的阴影。其语法是:

1
drop-shadow(offset-x offset-y blur-radius spread-radius color)
1
2
3
4
img {
-webkit-filter: drop-shadow(0px 0px 20px lightgrey);
filter: drop-shadow(0px 0px 20px lightgrey);
}

对比这两个方案,采用 drop-shadow 是更加可取的方案;box-shadow,只是盒子的阴影;倘若盒子中间是透明的,其光线不能穿透;但是drop-shadow就符合真实世界的投影; 具体可以参见张鑫旭的文章:CSS3 filter:drop-shadow 滤镜与 box-shadow 区别应用。当然,box-shadow 不仅可以外阴影,还可以有内阴影,且能无限叠加,因此可以在其他一些场景,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博客(静轩之别苑晚晴幽草轩)中,图片的外阴影效果,即使借助 drop-shadow 来实现。

为图片添加外阴影

处理图片的工具非常之多,不仅有为世人所熟知的 PhotoShop,就拿常见的编程语言如 Pyhton,Node.js, Lua 等,也都充盈了很多处理图片的库;这里推荐一款 imagemagick,它的功能是如此的丰富,添加外阴影更是不在话下。

imagemagick

如果您使用的是 Mac,可以通过如下命令,一键安装(其他平台,可以下载对应软件,参见 imagemagick download):

1
brew install imagemagick

安装完成之后,通过以下命令,即可对指定的图片( input.jpeg),添加外阴影处理:

1
convert input.jpeg -scale 600x400 -quality 86 -strip -bordercolor white -border 13 \( +clone -background grey -shadow 80x3+2+2 \) +swap -background white -layers merge +repage output.jpg

需要补充说明的是,.jpg 格式图片,属于有损压缩,导致该图片没有透明选项;因此,对 .jpg 格式添加外阴影,该阴影也不具有透明度;可以通过如下命令,对 .jpg 格式进行转换 .png 处理。

1
magick input.jpg input.png

如果要批量对一些图片,添加外阴影处理,一个个输入命令来完成,未免繁琐;可以将其写在一个脚本中,高效一键处理;有在原本维护的工具 arya-jarvis 中注入了这个功能,可助您高效完成:

1
2
// 安装:npm i arya-jarvis -g
arya img:shadow YOUR-DIR-PATH

以上,就是所了解的,快捷为图片添加外阴影效果的几个方案,欢迎分享您所知晓的高效手段。

于 2020 年 05 月 21,深圳.福田。

原文首发于个人最新博客静轩之别苑 | 为文章图片添加外阴影效果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CSS 方案
    1. 1.1. box-shadow
    2. 1.2. drop-shadow
  2. 2. 为图片添加外阴影
    1. 2.1. imagemag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