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 2017 年,就这般即将退出历史的舞台。坦白说,对此内心有盈一份欢喜,亦存几分不舍。对于这一年,以及所经历之种种,如要用一句诗词以祭奠,于我而言,最恰如其分的,莫过于纳兰性德在《木兰花令》(拟古决绝词柬友)中写的这两句:“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写于 2017 年末

先前,偶刷微博,看到有人如此感慨,大意是“如果「去 TMD」,为其取个别名的话,那就是 2017”;记得当时略微思忖之后,反手就给了一个赞。永动的时光涟漪,不停敲打着生命有限的年轮(备注,当写到这里时候,就搁浅至今 —— 2018 年 二月份),这不失为一种善意的提醒:岁月无尽,韶华有限;生活中虽不免有很多事,须要去不断 2017;亦有很多事,则需去好好规划经营一番,以不负好不易走的这一遭青春年华 ……

回顾那年与 ta 走散的 2017,说是孤寂无比,虽说不是百分百贴切,倒也非”为赋新词强说愁”,况且已非少年;那年多是形单影只的躯体下,有一颗灵魂无处可寄;所以,这一年有过沉沦,4 月份到 8 月份,堕落于「王者农药」难以自拔,甚至于到难以自顾之境;倒不是因为觉得好玩,更确切的缘由,自己一两句也难以阐述得清楚;这一年的下半段,疲忙之余,即便躺下时已是很晚,仍会沉浸在各种被算法推荐的视频中 —— 多半年轻时候看过的武侠、历史剧,或者一些娱乐搞笑;消遣在这些虚幻,整个人都十分放松而自在 ……

那年 2017,365 个白天和黑夜,有过或失眠、或贪玩至天亮;也有过或无意、或有意酣睡到傍晚;那年 2017,平淡的工作中,偶也点缀些磕磕绊绊,了解工作的地方叫做“职场”;那年 2017,没怎么读书、鲜有去电影院,KTV 去的次数,一只手好像也能数得过来;那年 2017,吃的最多的食物,是楼下一家东北饺子;那年 2017,做过最频繁的运动,是坐着敲代码(偶尔也会站着) …… 幸好的是,有那么些时候,还是合理的利用了独处的时光,做了些自我感觉不错的事情,比如说:

  • 这一年,虽笔耕时辍,但也在个人博客,留下文章近 20 篇;当然,对于之前预期的网站访问量,如今看来当时立的是一个 Flag;2018 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在知识付费大行其道的今天,坚信知识应该开源、共享;未来的日子,仍然会朝向这条路,一直走下去。同时,也在此感谢那些慷慨打赏的朋友们,是你们坚定了这份坚持的信念;因此也将更加用心,生产出更多好文,以飨看官朋友们。
  • 这一年,终于开始做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产品:「倾城之链 | NICE LINKS」,当然,目前仍在不断迭代、升级、优化之中。列了诸多待开发得功能/优化,等待一一去解决。在这条路上,孤寂前行,一个人去策划、设计、编码、测试、维护、运营、推广 …… 遇到困难,须独自承担,解决问题,却无人分享;想必大凡成其事者,大概都要经历这样的孤独吧。当然,多希望人生、事业也好,兴趣、闲情也罢,可有伴同行。
  • 这一年,有在 Github 上坚持维护与时俱进版前端资源教程,增删更变,几未间断;当然,这份收录,跟自身的见识(见闻),以及对事务的优劣判别是息息相关的。随着视野的宽广,以及层次的提升,这份不断更新的收录,想必质量会越发的好些;2018,仍会持续学习,保持更新,希望它的存在帮助更多的人。
  • 这一年,有开始在微信上,维护大前端联盟交流群,旨在方便同道中人交流技术,切磋技艺,分享心得与见闻;没怎么特别的去推广,如今有 Coder Friends 百余人。见过不少肆意吹水的群,也见得些闹裂般“自以为是”的交流群维护者,所以对于如今自己维护的群,还颇为满意;宽严适度,轻松交流;只为众人可从中获益以取舍,实在善莫大焉。

2017,平淡而平凡的工作 & 生活之外,打了蛮久的游戏,看了不少那些年经典视频;没怎么锻炼身体,没读几本书,也没怎么线下社交,也没有自己做过餐;偶尔追了几部好剧,跟朋友看了几场电影,也跟好友走了附近一两个地方,KTV 也去过一两次的样子…… 其他大部分时间就是一个字。鉴于(人类社会)形势的越发严峻,也有开始学者倒腾些股票、基金、黄金等等,以求资财(备注:段位不够,位及输家);这基本就是那已然逝去的 2017 了。讲真的,身体真得多家锻炼下,好书也该跟多地去品味。可早在写于 2016 年末也有这样设想 Or 规划,最后是什么样得 2017 呢?虽然说“不经审视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但,岁月划在人生的这个年轮上,想的只是分秒必争的做好该做的事儿,且享受当下的生活,其他的一切随缘好了。

如今,2017,已然成为历史。2018 也走过了十二分之一有余,祭奠过往,只为将那些逝去好好封存,然后轻装更好地前行。

@2017-12-31 于深圳.南山 Last Modify: 2018-03-14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