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setTimeout记载了下setTimeout相关,此篇则整理了下setInterval;作为拥有广泛应用场景(定时器,轮播图,动画效果,自动滚动等等),而又充满各种不确定性的这setInterval,自当先洞悉它,才能很好的驾驭它。

你所不知道的setInterval

1. setInterval()基础

setInterval函数的用法与setTimeout完全一致,区别仅仅在于setInterval指定某个任务每隔一段时间就执行一次,也就是无限次的定时执行。

1
2
3
4
5
6
7
8
<input type="button" onclick="clearInterval(timer)" value="stop">
<script>
var i = 1
var timer = setInterval(function() {
console.log(2);
}, 1000);
</script>

上面代码表示每隔1000毫秒就输出一个2,直到用户点击了停止按钮。

与 setTimeout 一样,除了前两个参数,setInterval 方法还可以接受更多的参数,它们会传入回调函数,下面是一个例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function f(){
for (var i=0; i<arguments.length; i++){
console.log(arguments[i]);
}
}
setInterval(f, 1000, "Hello World");
// Hello World
// Hello World
// Hello World
// ...

如果网页不在浏览器的当前窗口(或tab),许多浏览器限制 setInteral 指定的反复运行的任务最多每秒执行一次。

setInterval 的一个常见用途是实现轮询。下面是一个轮询URL的Hash值是否发生变化的例子:

1
2
3
4
5
6
var hash = window.location.hash;
var hashWatcher = setInterval(function() {
if (window.location.hash != hash) {
updatePage();
}
}, 1000);

setInterval 指定的是“开始执行”之间的间隔,并不考虑每次任务执行本身所消耗的事件。因此实际上,两次执行之间的间隔会小于指定的时间。比如,setInterval 指定每 100ms 执行一次,每次执行需要 5ms,那么第一次执行结束后 95 毫秒,第二次执行就会开始。如果某次执行耗时特别长,比如需要 105 毫秒,那么它结束后,下一次执行就会立即开始。

1
2
3
4
var i = 1;
var timer = setInterval(function() {
alert(i++);
}, 2000);

上面代码每隔2000毫秒,就跳出一个alert对话框。如果用户一直不点击“确定”,整个浏览器就处于“堵塞”状态,后面的执行就一直无法触发,将会累积起来。举例来说,第一次跳出alert对话框后,用户过了6000毫秒才点击“确定”,那么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执行将累积起来,它们之间不会再有等待间隔。

为了确保两次执行之间有固定的间隔,可以不用setInterval,而是每次执行结束后,使用setTimeout指定下一次执行的具体时间。上面代码用setTimeout,可以改写如下。

1
2
3
4
5
var i = 1;
var timer = setTimeout(function() {
alert(i++);
timer = setTimeout(arguments.callee, 2000);
}, 2000);

上面代码可以确保两次执行的间隔是2000毫秒。

根据这种思路,可以自己部署一个函数,实现间隔时间确定的 setInterval 的效果。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function interval(func, wait){
var interv = function(){
func.call(null);
setTimeout(interv, wait);
};
setTimeout(interv, wait);
}
interval(function(){
console.log(2);
},1000);

上面代码部署了一个interval函数,用循环调用setTimeout模拟了setInterval。

HTML 5标准规定,setInterval 的最短间隔时间是10毫秒,也就是说,小于10毫秒的时间间隔会被调整到10毫秒。

2. setInterval运行机制

setInterval 的运行机制是,将指定的代码移出本次执行,等到下一轮Event Loop时,再检查是否到了指定时间。如果到了,就执行对应的代码;如果不到,就等到再下一轮Event Loop时重新判断。这意味着,setTimeoutsetInterval 指定的代码,必须等到本次执行的所有代码都执行完,才会执行。

每一轮Event Loop时,都会将“任务队列”中需要执行的任务,一次执行完。setTimeout 和 setInterval 都是把任务添加到“任务队列”的尾部。因此,它们实际上要等到当前脚本的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然后再等到本次 Event Loop 的“任务队列”的所有任务执行完,才会开始执行。由于前面的任务到底需要多少时间执行完,是不确定的,所以没有办法保证 setTimeoutsetInterval 指定的任务,一定会按照预定时间执行。

这一点对于 setInterval 影响尤其大。

1
2
3
4
5
6
7
setInterval(function(){
console.log(2);
},1000);
(function (){
sleeping(3000);
})();

上面的第一行语句要求每隔1000毫秒,就输出一个2。但是,第二行语句需要3000毫秒才能完成,请问会发生什么结果?

结果就是等到第二行语句运行完成以后,立刻连续输出三个2,然后开始每隔1000毫秒,输出一个2。也就是说,setIntervel具有累积效应,如果某个操作特别耗时,超过了setInterval的时间间隔,排在后面的操作会被累积起来,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触发,这可能或造成性能问题(比如集中发出Ajax请求)。
上一示例,根据网友 @看吓不说话 指出,在Nodejs环境下测试,并不会连续输出三个2;理由:setInterval 在准备把回调函数加入到事件队列的时候,会判断队列中是否还有未执行的回调,如果有的话,它就不会再往队列中添加回调函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var count = 0;
var countId = setInterval(function() {
if(count >= 5){
clearInterval(countId)
}
count++;
console.log(2+ " time: " +Date.now());
}, 1000);
(function() {
var start = Date.now();
for(i=1; i<=200000000;i++){
if(i==200000000){
console.log(i);
}
}
console.log(Date.now() - start);
})();

打印测试结果,如下:

200000000
1771
2 time: 1457495719375
2 time: 1457495720378
2 time: 1457495721380
2 time: 1457495722383
2 time: 1457495723395
2 time: 1457495724397
[Finished in 8.5s]

为了进一步理解JavaScript的单线程模型,请看下面这段伪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function init(){
{ 耗时5ms的某个操作 }
触发mouseClickEvent事件
{ 耗时5ms的某个操作 }
setInterval(timerTask,10);
{ 耗时5ms的某个操作 }
}
function handleMouseClick(){
耗时8ms的某个操作
}
function timerTask(){
耗时2ms的某个操作
}
init();

请问调用init函数后,这段代码的运行顺序是怎样的?

0-15ms:运行init函数。
15-23ms:运行handleMouseClick函数。请注意,这个函数是在5ms时触发的,应该在那个时候就立即运行,但是由于单线程的关系,必须等到init函数完成之后再运行。
23-25ms:运行timerTask函数。这个函数是在10ms时触发的,规定每10ms运行一次,即在20ms、30ms、40ms等时候运行。由于20ms时,JavaScript线程还有任务在运行,因此必须延迟到前面任务完成时再运行。
30-32ms:运行timerTask函数。
40-42ms:运行timerTask函数。

对于setInterval得使用,个人建议是能不用尽量不用。涉及到必须要的定时器,前文已经叙述可以使用两个setTimeout嵌套组合来实现,并且还能规避掉一些问题得发生。涉及到要用它来制作动画( jQuery就使用setInterval来写动画,也是导致其慢原因之一),更建议使用requestAnimationFrame(RAF),或者直接采用CSS来写(如果可以的话)。

requestAnimationFrame 比起 setTimeout、setInterval 的优势主要有两点:

  1. requestAnimationFrame会把每一帧中的所有DOM操作集中起来,在一次重绘或回流中就完成,并且重绘或回流的时间间隔紧紧跟随浏览器的刷新频率,一般来说,这个频率为每秒60帧。
  2. 在隐藏或不可见的元素中,requestAnimationFrame将不会进行重绘或回流,这当然就意味着更少的的cpu,gpu和内存使用量。

参考文章链接:阮一峰-javaScript标准参考教程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1. setInterval()基础
  2. 2. 2. setInterval运行机制
    1. 2.1.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