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源自知乎一话题),这一出发点鸣动我心;也是此刻键盘敲击动力源之一;兜兜辗转,2015年好或坏的都将成为历史,几近年关,俗念盘桓,免不了感慨总结一番,也算对新一年展望与期待。

在唠叨之前分享一段,今年一直游走在口边心里的激励,与君共勉:

“过一个平凡无趣的人生实在太容易了,你可以不读书,不冒险,不运动,不写作,不外出,不折腾……但是,人生最后悔的事情就是:我本可以。”————陈素封.

关于经历

13年毕业后就南下深圳,于一家互联网公司手游开发,一逗留就到了如今;随岁月流走,经环境迁变,回头看主要龄岁被增加了些,附带的增加了些不太通用的工作经验和衍生出痛苦思考后的想法;人开始一旦有了各式各样想法,烦恼便会随之接踵而至~如果想法的背后没有与之匹配的应对之策;15年初期因为这些想法和那些程序员固有原因,造就了“世界那么大,想去看看”的浮躁与冲动。

想必,很多不够成熟的程序员都会有同样的困惑:觉得应当要出去看看了,然而对自己实力又不够自信等缘由,如此就有了即使出去了也仍是如此境遇的顾忌;但继续留下,依旧是整日被重复需求所累,成长缓慢(当然也可以分秒必争,惜时效法,熬夜闭关,但这种不明代价的博取不是谁都可以轻易能够而为之的);如此,一个恶性循环就此诞生了。年初的自己就被束缚在这种漩涡中不能自制。最终,是在5月底转投于了本公司中一从事Web开发的支持部门麾下;零基础学习Web前端,从一点不知道,到知道一点,到知道不知道;一路多艰,幸好裹挟着喜欢,即便不懂,也还热忱不减,乐此不彼地在渴求着成长;如今尚好,学以致用,反促力学,至少确立了日后一段职业生涯为之奋斗的个方向。

最近喜欢上莎士比亚那句名言:”一个人思虑太多,就会失去做人的乐趣 “。warfalcon有一篇如何保持你的积极性,其中有讲到:正确还是快乐?“你更愿意正确,还是快乐?你内心对正确的需要,反而让自己产生了消极的想法,因为你不愿意放过任何有可能发生的问题。保持积极,有时候是对是错并不重要”。岂非如此?世上事,本就难分对错正确与否,何苦要为那虚无苦了那颗心?有时候如果没有非在乎不可的顾忌,那么思考清楚的事儿,就去跟随内心走选择呗;走的通亮了,欣喜吧。走的若不顺,也是一段经历;并且也比于当下见识了更广袤的世界,不是么?

关于博客

博客目的: 谈及这个,率先得说下写作(是为了光阴流逝使我心安);也就其他诸多因素,有一个蛮重要正如胡适在《怎样读书》中阐述的

我們平時所說的吸收進來的思想,無論是聽來的,或是看來的,不過在腦子裏有壹點好或壞的模糊而又零碎的東西罷了。倘若費壹番工夫,把他芟除的芟除,整理的整理,綜合起來作做成劄記,然後那經過整理和綜合的思想,就永久留在腦中;於是這思想,就屬於自己的了。

那么为何要亦博客来呈现?关于这个很多前辈大牛早已总结,很久之前在墙裂推荐文章集锦一文关于“写作”部分有过收录。个人也觉得从网络获得过很多问题解决办法的我们,在力所能及之时也当奉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而要不误人子弟,对于所述之文也有一份责任,这反过来也会促进对于该事务的认知和理解;如果写文和读文中能和他人有交互,彼此都能获取一份开阔和提升,何乐不为?当然,浮躁的年代,年轻的我们谁还没点虚荣心呢?

博客变迁: 最早期用的是博客园;14年底有在Github 下以Jekyll搭建一个练手之用;15年入手Mac之后有用Hexo“搭建”(其实是用了@jacman主题,按照自己喜好修修改改了而已)如今这个,并购买域名jeffjade.com;一度迁移到国内gitcafe,虽然免费,服务也好,速度也快,就是不很稳定,后来还是回归github的怀抱;当然前段时间也fork出一份jekyll博客,只为看下其设计,这是题外话了;一路折腾过来,算是对当下个人博客搭建等有了些了解。

博客内容: 写作这事儿,谁天生都行呢?技术这事儿,岂不也需要磨砺!很多事儿,其实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即便今时今日,写得几点心得,也是颇多参考网络上故有的见解(互联网真好)。目前见识知识还亟待提升,所苟留内容难免只是一个搬运工而已,即便偶尔写的一些游记 想法 音乐等也不尽我意,但成长只是路上而已;并且在以用心分享的虔诚之下,也不至于贻祸他人;往后的日子中会尽量自己原创,除过技术经验心得总结外,写写影评 嘀嗒些经验 或者搬运些自我放松大法(这有别于“鸡汤”,在微信里阅尽鸡汤,听过无数道理,依旧过不好一生;我想说,端上“鸡汤”好人儿,请换行“春药”也好~,😂)等;让技术和写作共舞,令专业同兴趣齐飞;倘能如愿,幸甚至哉。

关于工具

作为火影迷的话,都知道多重影分身对与早期早期鸣人来讲,是其最为薄弱的技能;后来因缘造化有短致长,,很长时间却成为他的主流技能;在14年偶然接触Win下Everything工具(可见笔者那时候见识多么浅薄,其实现在也是)之后,便走上了伪工具控的道路;只因她带给自己很早惊喜,节省很多时间;同时于思维也是一个颇大的转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除此外,无论编程还是人生享受,也亦如此,生命有限,能够抽象出一些重复之事,交付与可利用的工具,节省出来更多时间,除了享受本身,其实还可以早就更多可能性,何乐不为?

  • 3月初有国行入手一台MacBook Pro(关于价格:如果可以还是买港行;近2千大洋的差价可以感受下天朝关税之猛烈么?土豪请无视);有她真好。9个月来没怎么关机,坐下打开,合上就走;虽没怎用她工作,却由她见证了很多欢喜;早先也有感慨道:Mac,无愧设备中优雅的情人。公司戴尔即便又加了内存,怎么给自己的感觉还是:珍爱生命,远离Windows(当然这很有偏见,高配Window必然有其可取处,只是还没机会拥有而已)。
  • 6月初有一台日本产的青轴Filco;只能说处于健康和享受来讲,机械键盘值得拥有,这真不是“装B”的说;关于这个在码字者的倚天剑有比较详尽的叙述。
  • 7月份有入手两件Ipod Shuffle;读书用Kindle,听歌手机活着Mac,运动时候,一个人行走在路上(这个要注意安全),就得用她,玲珑小巧,却精致够用;重要的是便捷&续航能力,喜之不尽。
  • 9月份公司windows有加了SSD,用起来稍有些;关键是发现并用上了AutohotKey Listary Cmder Clover等软件之后,即便几个软件加起来也不如Mac下的Alfred,但满满的也都是欢喜啊。这在Windows下效率必备软件追寻高效工作的一路折腾 等文章中有过记载;今年也是将使用SublimeText的经验经验升华了下,并做梳理有载于如何优雅地使用Sublime Text;

工具,也不能仅限于这些机器,硬件,软件;开发可以是框架,轮子,工具库或是脚本等等;码字可以有一些语言Markdown或是Wiki;更可以是思考事情的一种分析思维,一种处理处理事务技法云云,2015年在这里有所投入,也就有些收获和启发,大概就这样。

关于感慨

人生历程中,让人改变成长于大多人来讲都是情感;只有直击心灵深入,才能唤起最透彻的领悟。今年最多的感触也是在于这情感二字上,谁又能逃得掉?这里不宜多写(会悄悄在为知中哭与笑);金庸先生在《书剑恩仇录》中有话用《尚书》一句,倒是很贴切现在的心境的,贴于此处与君共勉:“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世间烦恼,几乎无外出于两点:有了执念;抑或执念不够坚定(写到此处,网易云音乐正播放至~《天龙八部》插曲思君黯然,额,引喜勾伤潺潺,温润咽喉和心窗~)罢了,幸好,世间事,还有时间这块良药不是么?豁达以朗,渐渐而放,一切都还好。

生活不如意事情,十有八九;有了不如意才能品味如意之事;职场亦如是,撇此不提。倒是对于求知的路上,热忱有余,却有了这里本不该有的“见异思迁”,不能做到专注,很早就认识到这一点,却不能自制,这也是16年特需修正的一个点。前段时间有看到@前端早读课2016年你应该学习的语言和框架,知道下“深似海的前端”需要折腾的还很多,但也当冷静对待,适当取舍,逐一而破。另一件亟待修正的是:无休止的不规律作息和缺乏身体锻炼;毕竟朝九晚六的工作之后,又逗留公司做些有的没的,回去已是晚十点左右;一日单调生活,总觉这一日没过够过好,必需些娱乐和兴趣予以调解,不觉间在睡时多半在凌晨一点以后了;这点得从意识和行动中逐步规划和改善。

15年列了些清单,关于待刷装备待学技艺待旅行之地等等,完成的情况离满意尚有段距离;而关于待读书籍则相去甚远,整年竟没好好读几本好书,大憾事!!电影动漫倒是刷了好些(尤其电影,几乎刷尽今年有名气片子,感触良多),也追了几部不错电视剧,以及听了很多歌曲;这话题先按下不提。新的一年须在此尚能更好的历程后,重新审视规划List,让16年行走的更为充实开心,新颖有致。零散的写了些有的没的,算是年末对这360多天过往的一个小交代;不忘过去,也为更好的将来;希望16年的自己,不忘初心,不失热忱,趋于稳重,日臻成熟。

大概就这样,明年此时,期待字里行间多一分自信与从容,洒脱和无憾。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关于经历
  2. 2. 关于博客
  3. 3. 关于工具
  4. 4. 关于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