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幽草轩天意人间舫,此为个人两个博客名;乍看(/读)之下,可能渗透些酸涩的书卷气。可谈及名字的由来,倒很是纯粹,只是起缘于晚唐诗人李商隐有一首《晚晴》:

深居俯夹城,春去夏犹清。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并添高阁迥,微注小窗明。越鸟巢干后,归飞体更轻。

晚晴幽草轩,天意人间舫

这句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很是喜欢,对于“轩(軒)”这个字则更是偏爱不已(当然,意境深远,词义丰富的这个字如今已被玩坏了注解😂😂);这便是此博客名字的由来了:取诗句之所爱重组,以轩字而填尾,而成这——晚晴幽草轩;这倒不是为博客特意为之,首次这么玩想来也近十年了;那些年还总喜欢些浓浓书卷气,奈何“少壮不努力,老大写程序”嘞(😂)?但过往的兴趣喜好,也不当因此而抛却不是?所以要在“宠幸”专业技能之外,偶也当翻翻业余爱好的牌子。

对于博客的个人理解,早先在写于2015年末的总结中已有过叙述;但只那寥寥几句而已,不足以全心中所想。像如下这番说辞,也是讲到心坎里:

我们每个人的在网络上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这些信息是我们在互联网上存在过的痕迹,值得我们认真对待。但是它们被分散分布在各个网站上。很多时候我们很难将它们聚合在一起,而且各个网站的信息排布方式也没有办法自由控制,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可以由自己主宰的空间——博客。通过博客,我们可以记录自己的生活和成长的轨迹。它不像 Twitter 那样碎片化,也不像 Facebook 那样关系化,它是私人的空间。

因此,也是想经由这可以自己主宰的私人空间,将自己所见所闻,所学所感做下记载和分享;巩固自己对些许事务的理解和记忆,同时也可以算是对过往成长的一种管理;若有幸还能帮助到他人,就更善莫大焉了;也期待能够和四海朋友互动互享,共同成长。

如今网络信息其浩丰岂止只如烟海?即便取几个方面之所闻所感,予以整合,也够喝几壶的了。更何况,对于博客这虽私有,却也裸露在网络世界的存在,更愿意她充斥的都是更为“优质”的内容(像为知/印象/昨夜部落等本地化器具,倒可以允许随意些),因此这也就衍生出了这天意人间舫——支持晚晴幽草轩,而本身也相对独立的存在;当然她在内容上会更为宽泛多样,也不会刻意追求深度&原创。

至于这天意人间舫命名,前面也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只不过稍求意境颠倒了下次序;而这字的选取上,还倒真耗了些脑细胞。为和那字呼应,在“亭台楼阁、轩榭廊舫(坊)、舍堂馆斋,殿宫园居,苑庭阙坞”等字寻求与之契合,最后才择了这舫(fǎng)字,形声,字从舟从方,方亦声。《说文》中也提及了这字不少意思,更可组合为“歌舫 解舫 花舫 野舫 驿舫 雀舫 龙舫 画舫 大舫 云舫 官舫 文舫 青舫 螭舫…” 等,意境颇丰。

如今个人站点如火如荼,这两个博客也是分别采用 当前较火的HexoJekyll搭建,皆托管于Github;分享是一种美德,感谢jacman3-Jekyll所制作的Nice主题;okay,努力去做好这事儿,至少不能辜负了这Nice Theme。

大概就是这样;前路漫短其修远兮,吾辈须当上下而求索,搞起,Go Fighting & Fucking


注:疑似正在掀起新一轮重名潮中,这些字则热到发烫:
女孩:涵、梓、怡、子、萱、欣、可、嘉、梦、琪。
男孩:、浩、子、宇、然、博、文、涵、皓、昊。
具体可参考下这篇文章:要起名?必知的国人命名历史相信必有所得。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文章:


静晴轩 ~ 晚晴幽草轩
个人微信公众号晚晴幽草轩;名字取自:“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
专注互联网开发(Web 大前端、快应用、小程序),以及分享优质网站、AI 应用、效率工具、心得感悟等内容。

文章目录
  1. 1. 您可能会感兴趣的文章: